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穿越历史:走近中国共产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图标,开启了一门课。为了更好落实“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新学期第一周,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了一门新课——“中国共产党历史”。这门课首先从认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开始,带领学生认知活动标识中党徽、数字“100”“1921”“2021”和光芒线的深刻寓意。

担任授课任务的五位教师从学生的认知视角出发按照四个历史时期设计了教学专题,将用16学时帮助学生认清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脉络,凝练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做出的重大贡献。

他们将围绕中国诞生了共产党”“开辟革命新道路”“勇做中流砥柱”“创建新中国”四个话题讲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如何应运而生、担起历史大任,表现出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围绕“迎接新挑战”“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启全面社会主义建设”四个话题带领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中国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历程;围绕“实现伟大转折”“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新世纪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部署”七个话题引领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中国梦是一面精神旗帜”“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推进各项事业”七个话题引领学生正确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中国、为世界做出的历史性贡献。

通过学习,使大学生深刻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千山万水,创造了足以让中国人民引以为豪的辉煌历史,努力践行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成为勇于担当、勇于奋斗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