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与科研 >> 科研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凤霞为大中小学教师作专题培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06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凤霞教授在钉钉平台以《大中小学思政课共担育人使命》为题,为绥化大中小学教师专题培训讲座

杨教授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认识思政课、如何讲好思政课、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三个问题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杨教授结合2000年以来出台的相关文件介绍了思政课的相关工作要求,重点解读了《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和《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两个文件内容,重点阐释了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20209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正确认识思政课的课程属性和工作要求提供了工作依据。

杨教授认为,教育就是一个人成长的路标,是人生发展的指向。“思政课”要在青少年成长中发挥好把方向、强动力、守底线的作用,因为“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一个人的生命有多重要,思想就有多重要。从专题教学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案例教学用“小故事”讲明大道理、探索“互联网+思政课”教学新模式三个方面分享了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情况。

杨教授针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需要深化”的工作要求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要求做了文件解读,结合实际谈了为什么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她认为,教师是一份需要阳光、践行仁爱的职业。做好本职工作,才会有职业尊严。作为一名教师,要始终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

最后,杨教授跟大家分享一个最朴实的道理结束了本场讲座:你希望你的孩子能遇到一位什么样的老师,你就做什么样的老师。

本次线上讲座是绥化市教育系统“大学习、大培训、大提高”系列活动之一,共有市县两级教育局73个钉钉群,总计35000人观看直播或回放。